芜湖市发展民营经济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办实事具体事项的通知

阅读次数: 编辑:办公室来源:芜湖市经信局 发布时间:2022-03-17 09:30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经开区、三山开发区管委会,市发展民营经济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

为贯彻落实《安徽省发展民营经济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办实事具体事项的通知》,根据市政府负责同志批示精神,我们会同市有关单位制定了31项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办实事具体事项,请你们认真抓好落实,于2022年底将落实情况反馈市发展民营经济领导小组办公室。

一、加大财税支持力度

(一)及时拨付国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奖补资金,支持8家重点“小巨人”企业高质量发展,支持公共服务示范平台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提供“点对点”服务。(市经信局、市财政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二)主动对接“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开通税费服务直通车,“一对一”“点对点”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提供针对性服务,通过税企QQ群、包保微信群等推送企业所需的各项税费优惠政策。推广税企直通互动平台,并利用微信公众号、纳税人学堂、座谈会等线上线下渠道,开展专精特新税费专题培训和企业意见建议收集工作,快速响应解决“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办税缴费中的个性化问题,实现税费优惠政策直达快享、应享尽享。助力培育专精特新上市挂牌后备库企业,提供“管家式”服务,一企一策,围绕企业在不同发展阶段的涉税诉求,协助解决企业在上市过程中遇到的各类涉税问题。(市税务局负责)

二、完善信贷支持政策

(三)建立“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白名单”,定期推送至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做深做实银企对接。持续落实《芜湖市人民政府关于金融支持科技创新的意见》,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为“专精特新”企业提供特色信贷产品与服务。在不突破现有再贷款再贴现政策条件下,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白名单”内企业设立专项额度支持,指导法人金融机构运用再贷款再贴现资金提供优惠利率贷款支持。建立“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贷款情况专项统计机制,并按月进行统计监测;制定出台服务“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项工作行动方案,推动银行业金融银机构推出“专精特新贷工企贷”“无还本续贷”“信用贷”等信贷产品,满足企业不同阶段需求。(市经信局、市金融局、市科技局、人行芜湖市中心支行、芜湖银保监分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四)依托“十行千亿万企”融资专项行动,持续开展信贷需求摸排工作,加强银企对接,鼓励合作银行安排专项信贷资金,重点支持专精特新等优质中小企业。持续开展“千名行长进万企”专项行动,力争至2025年,芜湖市金融机构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信贷规模达200亿元。鼓励银行机构调整企业授信风险偏好、制定授信评价标准、实施差异化的担保措施、简化授信申报手续,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融资设立绿色通道,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市经信局、市金融局、人行芜湖市中心支行、市银保监分局、各县市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按职责分工负责)

(五)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的运用,不断推进数字化转型,拓宽服务渠道,提升风险管控能力。指导银行业实施核心企业名单制管理,开展互联网保理融资服务等形式,以“扩面”为手段实施产融结合持续推动银行机构进驻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大力发展数字普惠,通过大数据征信评级和纳税评级,推广智慧快贷产品、税融通业务和中小企业信用贷业务。不断优化芜湖市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增设“信贷需求摸排对接”、“科技金融”、“绿色金融”、“信易贷”等特色功能板块,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提供线上专业化金融服务。推动银行业金融机构应用金融科技手段,加快产品数字化转型,提升融资服务效率。(市金融局、人行芜湖市中心支行、市银保监分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六)支持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为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信用担保贷款担保,及时做好保费补贴资金兑付工作。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实现全市年化平均担保费率不高于1%。对符合政策要求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实施减收免收担保费。同级财政按1%担保费率水平予以补足。(市经信局、市财政局、市金融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七)继续加大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宣传,积极引导和鼓励辖内核心大企业带动上下游企业加入平台,推动金融机构积极应用平台加大应收账款融资业务发展,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完善供应链金融融资模式,发挥应收账款平台作用,支持上下游中小企业融资。引导银行机构依据供应链和行业企业特性提供融资顾问服务,制定“一链一策”金融服务方案,设立绿色审批通道。对预算单位确权的中小企业债务及时安排资金予以保障。督促要求我市各级国有企业在规定时限范围内做好与相关“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间的债权债务确认工作。鼓励我市各级国有企业进入人民银行主办的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提升数字化、便捷化服务水平,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人行芜湖市中心支行、市财政局、市金融局、市国资委,各县市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按职责分工负责)

三、畅通市场化融资渠道

(八)建立“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拟上市企业以及相对应的培育对象相互联动的培育机制,做到三库联动,接续培育。建立芜湖市多层次资本市场基础培训企业库,实行上下联动、条块结合、全程服务、层层递进的模式,开设多层次资本市场概况、企业规范化改制、私募股权融资、企业并购重组运作、企业债券和债务融资工具发行、资本市场法律法规和监管政策解读等课程,普及资本市场基础知识和资本运作基础性业务技能,提升企业在管理、法律、财税等方面规范化水平,优化公司治理结构,使企业家初步了解资本市场。(市经信局、市金融局、市科技局,各县市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

(九)发挥政府性投资基金引导作用,撬动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落实《芜湖市促进私募基金业健康发展的意见》,不断优化私募基金服务和治理机制、加大私募基金业政策支持力度,努力形成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的有机结合,将芜湖打造成为私募基金集聚发展的优质服务区、健康发展的示范区、创新发展的试验区。搭建芜湖市股权融资服务平台,采取路演、论坛等方式定期向各类基金管理机构推荐项目,实现跨地区、跨部门、跨行业的信息共享,形成联动合力。(市财政局、市发改委、市金融局、市经信局、市建投公司,各县市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按职责分工负责)

(十)鼓励和引导“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行企业(公司)债、私募可转债、资产证券化(ABS)、非金融企业短期融资券、双创金融债等融资工具,打包优质科创项目,探索发行科技型企业集合债等新型金融工具,对首次开展融资工具业务的,给予其融资额1%补贴,最高不超过70 万元。对成功发行创新创业公司债券(双创债)、绿色公司债券(绿色债)、创投基金类企业债券的企业,按实际融资规模给予2%以内、最高100 万元的补贴。对支持企业承销发行以上类型债券的证券公司(主承销商),按实际融资规模给予1%以内、最高30万元的奖励。推动公共信用信息共享服务平台、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等在中小企业融资领域应用,扩大信息共享范围,完善中小企业融资增信机制。积极引导辖内金融机构应用“长三角征信链"平台,推进大数据、区块链等在客户信用评价、授信准入、风险管理等环节应用。与省担保集团密切合作,为企业发行债券提供担保。鼓励保险机构开发针对专精特新企业关键零部件、元器件或重要配套产品的产品综合责任险,以及针对互联网数据泄露的网络安全责任险、专利保险等险种,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保驾护航。(市发改委、市金融局、市大数据中心、人行芜湖市中心支行、民强担保集团、市银保监分局,各县市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

四、推动产业链协同创新

(十一)发挥国有投资基金作用。重点投资芜湖市优势主导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公共服务保障等领域,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发挥高创中心载体建设作用。持续推进“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载体建设,完善科技创业全链条服务体系,支持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市国资委、市科技局、市经信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十二)持续推进市级重点研发创新平台建设。支持由专精特新企业牵头建设,联合强院强校建设市级重点研发创新平台,并依据《芜湖市重点研发创新平台办法》对经认定的平台进行研发扶持。采用定向攻关、揭榜挂帅、公开竞争等模式,2022年实施市级科技项目200项以上,其中产学研项目20项,揭榜挂帅项目30项。(市发改委、市科技局、市财政局、市产业创新中心、市经信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十三)提升产业基础支撑能力。落实《工业强基任务表》和《工业强基重点领域重点产品需求目录》,引导和支持企业、科研院所加大基础领域研究投入力度,培育一批自主可控、安全高效的“四基”产品和技术。聚焦核心“四基”薄弱环节,每年滚动实施12个“工业强基”项目。(市经信局、市发改委、市科技局,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会按职责分工负责)

五、提升企业创新能力

(十四)鼓励专精特新企业建立技术(工程)中心、工业设计中心,支持有条件的企业高标准创建制造业创新中心(市发改委、市经信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十五)编制发布《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首批次新材料首版次软件推广应用目录》,探索运用易企网平台开辟“芜湖市三首产品馆”,进行“三首”产品线上宣传。每年培育“首台套”装备25个、“首批次”新材料5个、“首版次”软件12个左右。(市经信局、市财政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十六)建设科技成果发布和技术需求数据库,安排产学研对接活动,畅通产学研交流渠道。鼓励高校教职工依托学校科研实验中心等平台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参与企业技术创新。(市科技局、市产业创新中心、市教育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十七)深入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解决企业融资难。举办企业知识产权保护能力提升培训班,提高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持续开展企业知识产权维权服务,助力企业维权。(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

(十八)落实《芜湖市节能诊断绿色技改实施方案》,利用好节能与资源综合利用财政专项资金,推进节能诊断和绿色技改工作,完成82家高耗能企业节能诊断工作,推动绿色技改项目落地和降本增效。(市经信局负责)

六、推动数字化转型

(十九)支持专精特新“小巨人”等细分行业头部企业建设面向特定场景提供标识解析、数字孪生等专业技术服务的技术专业型工业互联网平台。支持有条件的企业,特别是制造业头部企业建设或申报企业级平台。支持中小企业上云用平台。(市经信局负责)

(二十)推动产业智能化升级,鼓励“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实施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技术改造,2022年推广应用机器人960台,建设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25个以上。(市经信局负责)

七、加强人才智力支持

(二十一)持续开展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培训,2022年计划培训各类企业管理人员3000人以上,实现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训全覆盖。(市经信局负责)

(二十二)贯彻落实“紫云英人才计划”,将专精特新“小巨人”和单项冠军企业技术研发负责人、管理团队核心成员、蓝领工人列入高层次人才支持范围,对符合条件的人才进行高层次人才认定,具体由各县市区人社部门进行认定,并到市人社局备案,经认定的企业单位c层次及以上层次人才,其子女入园入学按照《芜湖市高层次人才子女入园入学实施细则》执行。充分发挥政策效应,加快兑现单位引才补贴、中介费补贴及高层次人才购房补贴、生活补贴等优惠政策。(市委人才办、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教育局,各县市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按职责分工负责)

(二十三)积极发挥市企业服务联盟和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联盟作用,为全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提供政策咨询、知识产权、法律援助等服务。(市经信局负责)

八、助力企业开拓市场

(二十四)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参加世界制造业大会、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APEC中小企业技术交流暨展览会等各类展会,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搭建产品、技术展示平台,助力拓展国内外市场。(市经信局、市商务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二十五)积极推广“皖美制造”央视宣传,鼓励企业参加“精品安徽 皖美智造”央视宣传系列活动,市县区财政按30%给予宣传推广费用补助。大力推进省级“三品”示范企业申报。2022年,推荐3家以上企业参加“皖美制造”央视宣传,不少于2家企业获省级“三品”示范企业称号。(市经信局、市财政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二十六)督促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安徽分公司皖南营业部积极组织辖内“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参加合肥分公司开展的海外重点国别市场、国际贸易风险识别及管控等相关业务培训。指导该公司充分发挥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作用,为辖内专精特新“小巨人”提供国外买家资信、行业报告,助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市银保监分局负责)

九、提供精准对接服务

(二十七)完善全市“1+9+N”企业服务体系,引导各县区载体健全企业服务中心(平台),推动形成部门协同、县区联动、资源共享的服务体系,引导更多企业和机构参与、利用、融入“1+9+N”企业服务体系。(市经信局负责)

(二十八)围绕“百分之一工作法”等重点工作,精准了解企业服务需求,鼓励芜湖市企业服务联盟各成员单位发挥专长和作用,开展政策宣传、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培训、管理咨询诊断等各类服务。2022年计划完成企业管理咨询与诊断100家以上。(市经信局负责)

十、落实万人助万企活动

(二十九)按照工信部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工作部署,开展“专精特新百企行”活动,各县市区、开发区统筹组织为每家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配备一名服务专员,推行顶格服务企业机制,坚持“好时不扰、难时出手”,表格化、清单式协调解决企业实际困难和问题。(各县市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按职责分工负责)

(三十)综合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树立专精特新先进典型,讲好专精特新企业家故事,努力营造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的浓厚氛围。(市经信局,各县市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按职责分工负责)

(三十一)各县市区、开发区结合本地实际,适时提出促进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的扶持政策。针对企业反映集中的人才、土地等问题,强化要素保障,在人才住房保障、购房补贴、住房公积金贷款、子女教育等方面创造性的提出更多务实举措,在制定土地供应计划时,优先考虑“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用地需求,切实提升企业获得感。(各县市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负责)

 

附件:安徽省发展民营经济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办实事具体事项的通知.PDF

 

 

芜湖市发展民营经济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3月1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