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官宣 打造先行者和示范区!

阅读次数: 编辑:办公室来源:芜湖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3-01 11:12

近日,国家“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启动,全国共有10大数据中心集群,“芜湖集群”位列其中。对于奋进“十四五”、加快融入5G+工业互联网主赛道的芜湖而言,不啻为一个重磅利好!

何谓“东数西算”?“数”指的是数据;“算”指的是算力,即对数据的处理能力。在2月26日举行的第四十一场早餐会上,芜湖的雄心壮志已然明晰——“要打造成为全国十大集群中的先行者和示范区。”市委书记单向前如是表示。

6位来自“国家队企业”“头部企业”的负责人应邀出席。市长宁波,市领导贺东参加。

来自“国家队”的支持

看好芜湖、布局芜湖

和“南水北调”“西电东送”一样,“东数西算”属于国家工程,它从全国层面一体化布局,通过构建数据中心、云计算、大数据一体化的新型算力网络体系,优化资源配置,更好地为数字化发展赋能。

在这项宏大的战略体系中,8个算力枢纽节点将成为全国算力网络的骨干连接点;而每个枢纽节点内,规划设立了1至2个数据中心集群。算力枢纽和集群的关系,类似于交通枢纽和客运车站。数据中心集群将汇聚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具体承接数据流量。当然,集群也将获得更好的政策支持、配套保障。

近年来芜湖在推动产业数字化、带动数字产业化方面,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特别是在5G+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上布局早、行动快、成效好,广聚业内知名平台企业参与,联通、电信、移动、铁塔等运营商给予了很大的支持。

中国联通在芜先后投资数十亿元建成了覆盖全市、行业领先的高速光网络、4G/5G网络等,已建成云计算数据中心机房,并规划在江北新区建设数据中心。中国联通安徽省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贾志强表示,集团公司已作要求,要把布局、投资芜湖摆在更加突出位置,跟进好、支持好、服务好“芜湖集群”建设。

中国电信高标准建设芜湖大数据产业园区“芜湖数谷”,已建成500多个5G典型应用场景,打造了海螺水泥、芜湖港等多项首创5G行业项目标杆。中国电信安徽分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夏卫兵介绍,中国电信将全力支持“芜湖集群”起步区建设。

中国移动拟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长三角国家枢纽节点“芜湖集群”项目,正在积极谋划争取该项目。中国移动安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王晓慧说,中国移动将投入更多资源参与芜湖工业互联网等产业发展。

单向前、宁波认真倾听大家发言,感谢各家企业为芜湖数字经济发展所作的积极贡献。单向前说,芜湖被国家“东数西算”工程委以重任,源于地理区位、产业基础、应用场景、营商环境、算力和网络等综合优势,离不开方方面面的关心和支持,全市上下倍感荣幸、无比振奋,但未来也充满挑战。数字经济时代,重构了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我们要保持头脑清醒,既着眼长远做好科学规划,也立足企业实际需求坚实走好每一步,加快构建算力、算法、数据、应用资源协同的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有效激发数据要素创新活力,加速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进程,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自“头部企业”的助力

选择芜湖、赋能芜湖

芜湖发展数字产业一直走在前列。2017年8月,建成全省唯一的中国电信集团级云计算中心,同时,芜湖市大数据产业园应运而生。几个月前,“芜湖数谷”封顶,数据中心按照国家A级数据中心最高等级建设,新建数据机柜超8000个,将在2022年上半年投产运营。值得一提的是,早在去年3月,芜湖在全省率先召开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大会,精准聚焦企业应用需求和产业数字化发展现状,出台“三年行动计划”和实施方案。近一年时间来,芜湖工业互联网发展呈现跃升崛起之势。

海尔卡奥斯物联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已在芜湖成立了三家公司,董事长陈录城负责海尔集团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战略的总体推进工作。他高度赞赏芜湖在数字经济布局方面的超前思维,表示每次来芜湖都感到“特别亲切”,海尔一定携手芜湖推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

重庆忽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是首批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平台试点示范项目,目前安徽总部已在鸠江区落地。首席执行官巩书凯说,要在政策加持、需求驱动下,全力把芜湖公司打造成为辐射长三角的“产业数智化新引擎”。

去年8月,联想新视界芜湖创新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注册成立,是业界领先的数字孪生技术及行业智能解决方案平台提供商。联想集团副总裁、首席研究员、联想新视界首席技术官田日辉表示,围绕企业、产业和整个社会运行效率的提升,数字孪生应用支撑平台能提供更优更便捷的行业解决方案。

单向前表示,“东数西算”工程在夯实数字经济发展“底座”的基础上,必将产生一系列溢出和放大效应。要全力加速数字化进程,把新技术与产业模式、经营模式创新结合起来,发挥“数字平台”产业耦合作用,驱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要全力推动数字产业化,聚焦主要运算节点需求市场,加快争取更多资金、政策、项目落地见效,推进重点项目布局建设,提升算力品质效率。要全力完善“数字工程”基础设施配套,创造更多应用场景,推动更多科研成果落地转化,带动更多“生态伙伴”共同参与“东数西算”战略实施,久久为功、共生共赢。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提供强有力的政策供给,营造优良的营商环境,把“芜湖集群”打造成为全国十大集群中的先行者和示范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