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芜湖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年)》解读

阅读次数: 编辑:办公室来源:芜湖市经信局 发布时间:2022-04-18 11:16

2022年4月15日,芜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正式发布了《芜湖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芜政办【2022】1号,以下简称《行动计划》),现解读如下:

一、决策背景和依据

2021年10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健康发展进行的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加快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企业和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王清宪省长在9 月28日召开的“全省北交所政策报告会暨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推进会”上的对发展专精特新企业作出了具体要求。同时中央设立北交所,从融资角度进一步加大了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为贯彻落实好中央及省委关于“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部署要求,市政府领导要求市经信局牵头,系统制定相关政策。

《行动计划》没有上位文件,属于借鉴了宁波、青岛、东莞、杭州市等地的做法,结合芜湖市实际起草的。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中小企业只有做专才能做精,只有做精才能做久做大做长,专精特新是中小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当前,外部发展环境复杂多变,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包括专精特新在内的中小企业发展面临不少困难,融资难融资贵、创新能力不强等问题亟待解决,须采取有力措施加以扶持。

《行动计划》按照市委市政府奋勇争先的总要求,着眼于推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提质扩量增效,以“十四五”专精特新企业梯队“三个翻番”,制造业单项冠实现“零突破”为总目标,以优质企业梯队建设为主抓手,在建“苗圃”、精准招引、技术改造、创新升级、金融赋能、品牌打造、优化服务等方面提出了政策干货,概括为“三个体现”。一是体现了政策的延续性。与《芜湖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的意见》(芜政〔2018〕70 号)、芜湖市“智造名城”政策充分衔接,延续了大部分涉企财政奖补。二是体现了政策的创新性。按照企业成长规律,明晰了专精特新梯度培育路径,发挥政府引导支持、市场配置资源、平台服务企业等各方作用,充分激发涌现一大批专精特新企业。三是体现了政策的系统集成性。在认真贯彻国家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工作部署以及近期出台的中小企业“1+2”政策同时,既学习借鉴宁波、青岛、东莞、杭州市等地的相关政策和先进做法,又吸收了各有关方面的政策建议。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1、起草初稿。2021年11月,市经信局借鉴其他地市“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工作经验,结合芜湖实际,完成初稿。

2、广泛征求意见。2021年11月3日,受姚凯副市长委托,市政府常拯秘书长主持召开了座谈会,征求各县(市)区、开发区和15个市直部门的意见;

11月8日市经信局通过书面征求部分专精特新企业意见;

11月23日,姚凯副市长主持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征求各县(市)区、开发区、13个市直部门以及部分专精特新企业的意见;

12月23日,市经信局又书面征求了各县(市)区、开发区和19个市直部门的意见;

2021年12月31日,市经信局根据各方面意见修改完善后形成《芜湖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送审稿)》,并提请市政府审议。

3. 市市场监管局公平竞争审查意见。2022年1月18日,市市场监管局出具公平竞争审查意见。

4、市司法局合法性审查。2022年2月21日,市司法局出具合法性审查意见。

5、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2022年3月23日,《芜湖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送审稿经市政府第4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

四、工作目标

力争到2025年,全市培育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700家以上,梯度争创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600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50家;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5家;

五、主要内容

《行动计划》共四个部分32条。

一是建立各类培育“苗圃”。发挥各类创业创新竞赛平台作用,孵化催生一批创新型企业。分别建立国家级、省级、市级专精特新培育苗圃和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培育库。对单项冠军企业给予一次性100万奖补。

二是开展精准招引。加大精准招引力度,力争一批外省市的专精特新企业落户芜湖,推动产业链群建设。对迁入芜湖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享受我市相关扶持政策。对成功招引的载体给予奖励。

三是优化支持技术改造。实施《芜湖市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制造业“碳达峰、碳中和”专项行动方案和升级技改方案。开展工业互联网诊断、规上工业企业智能制造诊断、节能诊断。 各县市区、开发区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设备投入、软件投入在《智造名城》奖励的基础上提高2个百分点。

四是鼓励创新升级。充分发挥创新平台带动和转化作用,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创建研发机构、掌握行业话语权; 统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与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上市企业培育互联互通,形成接续培养工作机制,引导“专升高”“高升专”“专改股”“股上市”。

五是加大金融支持。引导金融机构聚焦“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白名单”,扩大“专精特新贷”“技改贷”“科创贷”等专属金融产品。设立“专精特新”基金。建立“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上市挂牌后备库,对上市培育企业,采取“一企一策”等方法,化解企业在上市过程中涉及的各类问题。 鼓励“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抱团发行创新创业公司债券(双创债)、绿色公司债券(绿色债)、创投基金类企业债券。

六是提升品牌扩市场。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主导制定、参与制定行业标准、国家标准、国际标准。支持驰名商标认定、省“皖美品牌示范企业”认定、“芜湖智造”品牌认证,支持申报中华老字号、安徽老字号、芜湖老字号。开展“精品安徽皖美智造”宣传。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参加各类展会。落实“三首一保”政策,加大“首台套”产品采购力度,推动专精特新产品首购首用等举措。

七是提高专业化服务水平。开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人才需求摸底调查,落实人才政策。实施服务企业“百分之一工作法”,重点围绕技术、能源、用工、物流、税费、融资等利润影响主要因素,更加精准有效推动降本增效。 依托各类联盟、协会等,汇集一批全国知名服务平台或机构,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提供各类服务。完善“1+9+N”企业服务平台体系,支持公共服务平台、机构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以及入库企业提供公益服务。

六、创新举措

《行动计划》按照企业成长规律,明晰了专精特新梯度培育路径,在激励措施上体现了“新”,突出企业获得感。针对我市还没有企业获批“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的现状,提出了加大激励措施,对获得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称号的企业,给予100万元一次性奖补的政策。加大了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设备投入、软件的奖励额度。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与高新技术企业、上市企业培育建立三库存动,接续培育的机制。提出设立“专精特新”基金,首期2亿元,逐年增加,上不封顶,主要投向“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苗圃企业”。

七、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专精特新”企业攻坚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县市区、开发区和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工作的指导。二是合力扶持促进发展。各部门要形成合力,共同做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工作。 三是加强考核激励。建立“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考核机制。鼓励各县市区、开发区建立“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工作激励机制。四是加强宣传引导。及时总结“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工作经验,树立一批全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标杆和典型。

八、解读机关和解读人及其联系电话

解读机关:芜湖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中小企业发展科

解读人:张春联

政策咨询服务电话:3837180

电子邮箱:zhk3837180@163.co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