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经济和信息化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年度报告

阅读次数: 编辑:办公室来源:芜湖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发布时间:2024-02-22 15:58

今年以来,芜湖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经信厅指导下,根据《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文件要求,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现将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及2024重点工作安排报告如下:

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党建引领统筹法治政府建设。一是党政主要负责人全面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主要负责人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贯彻落实委依法治办要求,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法治课,认真开展年度述法工作扎实推进法治经信二是抓住“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等法律法规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列出专题、系统研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推动全局干部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全面依法治国论述摘编》等书目,全面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引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二)依法行政,推进重大决策法治化。一是提高规范性文件管理水平认真组织实施市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或修订计划,严格按照《芜湖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2023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清单的通知》要求,对我局起草或实施的市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做好局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及清理工作,门户网站及时公开现行有效的局行政规范性文件,实行规范性文件目录动态化管理。二是全面落实政务公开认真贯彻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公开的五公开要求。全年局门户网站发布工作动态766条、公开各类政府信息609条、微博发布信息271条,微信公众平台发布信息1138条。三是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扎实开展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确保法律顾问在规范性文件审查、重大合同审查、行政复议诉讼等方面发挥专业作用,全年共开展合法性审查49次,公平竞争审查4次,法律顾问参谋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三)法治当先,营造最优营商环境。一是创新实施服务企业1%工作法”。2021年以来,我市聚焦影响企业利润的物流、用工、能源、税费、融资等主要影响因素,创新实施服务企业“1%工作法”,以集成、精准、务实的工作举措,最大程度帮助企业降本增效20231-12月份,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增速由2020年的全省第12位提升至第4位,营收利润率由2020年的全省第11位提升至第5位,企业效益水平呈现出不断改善的良好趋向。二是畅通政企沟通交流平台。畅聊早餐会作为我市创新开展的政企沟通平台,20213月开始,2023年底已连续举办105场,邀请了649位嘉宾参加所有问题均闭环管理,定期回访。用政企沟通的早餐桌撑起促进经济发展的大舞台,畅聊早餐会真正成为了亲清政商平台、顶格推进平台双招双引平台共谋发展平台开放包容平台三是率先全省开展“企业家接待日”公开办公活动。市委市政府建立“企业家接待日”公开办公制度,由市委书记、市长顶格倾听的“企业家接待日”,是对企业发展和营商环境问题最高层次的“门诊”。始终公开公示、广开言路,坚持不设限、不过滤,面向全社会接受预约,直面营商环境中的堵点、难点、重点、痛点问题2023年底已举办13期,现场接待196户企业,企业反映问题289个,所有问题实行清单化、闭环式管理,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是全省率先探索企业服务工作联席会议芜湖市自20188月建立企业服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围绕企业最关心最紧迫的实际问题,开门问诊,精准施策,革除了许多困扰企业多年的旧疾顽疾。全面坚持“外地能办的芜湖就能办,多部门会商要敢担当”的原则,不断提升企业服务水平。2023年底,已举办联席会议53场,针对187户企业反映的350个问题给出了明确处理意见,共解决310个,办结率88.6%五是促进市场公平竞争行动。为促进市场公平竞争,印发了《芜湖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公平竞争审查实施办法》,明确将我局及下属事业单位在制定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规章、规范性文件、其他政策性文件以及“一事一议”形式的具体政策措施时,在起草过程中进行公平竞争审查。在政策措施实施过程中,发现有违反公平竞争的规定和做法时,及时停止执行或者调整相关政策措施。

有的放矢,深入开展普法宣传。一是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制定2023年度普法责任清单,重点聚焦普法责任清单内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过程中开展实时普法的工作指引》,将普法融入行政执法过程。在执法工作中重点宣传《食盐专营办法》《安徽省发展新型墙体材料条例》等与工业和信息化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将普法融入行政执法过程。将“执法者”打造成为专业的“普法者”。二是加大普法教育针对性。“民法典宣传月”主题活动期间,深入开展“美好生活 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通过问卷调查、走访调研、开展培训、现场咨询等方式大力宣传《民法典》和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关的法律法规。“经信法治宣传月”期间,联合湾沚区司法局、新芜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组织园区30多家企业参加的“惠企暖企 普法先行”主题普法宣传活动。“宪法宣传周”期间,组织机关工作人员在党员大会上集体学习宪法,观看宪法宣传片,深入领会宪法精神。在全局开展的“宪法法律知识测试”中,全体工作人员积极参与,通过率100%三是深入推进企业普法教育。联合市司法局印发《服务实体经济 律企携手同行”专项活动实施方案》,精准对接工业和信息化重点区域、重要领域、产业链重点环节的企业法律需求,广泛摸排可能存在的法律风险,组织优秀专业律师团队,深入企业开展“一对一”法治体检服务,针对重点服务对象法律需求和薄弱环节,对症下药开具“处方”,提出“一企一策”法律建议,推动企业提升经营管理水平,努力化解相关法律风险,筑牢企业依法依规经营的“防火墙”。

(五)强化管理,规范行政执法程序。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执行轻微违法行为依法不予行政处罚清单制度。规范记录程序,配备执法记录仪,做好音像记录。及时动态调整证明告知承诺制清单,2023年共为砂浆企业备案办证8户。组织完成2023年度行政执法资格考试工作,5名人员通过考试。

2023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虽然取得一些成效,但同时依然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具体表现为:法律顾问的作用有待进一步发挥;部分执法人员对自身执法行为理解不深,依法行政意识不强,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欠缺。

二、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安排

(一)聚焦队伍建设,提升执法水平。加强执法队伍的建设和管理,研究制定本系统培训方案及培训计划,发挥法律顾问作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开展专题业务培训,进一步提升我局行政机关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能力,规范行政行为,为争创第三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提供有力保障。

(二)聚焦涉企教育,强化宣传氛围。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普法理念和工作导向,更好地满足企业和职工对法治的新期待新需求,深入宣传与推动高质量发展相关的法律法规,大力宣传有关平等保护、公平竞争、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法律法规。

(三)聚焦1%工作法”,优化营商环境。1%工作法”为抓手,加大“畅聊早餐会”“企业家接待日”等企业关注、政府关心的各类渠道收集的诉求建议的办理力度,依法推进公共政策兑现,不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