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出法治“组合拳” 畅通营商环境“最后一公里”

阅读次数: 编辑:办公室来源:芜湖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发布时间:2023-05-26 11:00

今年以来,芜湖市经信局围绕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精准对接工业和信息化重要领域、产业链重点环节的企业法律需求,大力宣传平等保护、公平竞争、优化营商环境等相关法律法规,不断提升各项涉企法律法规的知晓率,夯实企业法治基础,推动企业提升经营管理水平,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

“点单式”精准普法。依托园区优势条件,精心设计法治体检调研问卷,摸排园区企业情况,问卷设置“是否设有独立法务人员”、“是否建立合同审查制度”“是否存在法律问题”等问题,了解企业法律需求。通过对问卷的初步分析,梳理企业法务管理现状以及可能存在的市场运营、管理合规等法律风险,根据企业需求制定普法课程。

“法治体检”解难题。充分发挥律师专业特长,在“经信宣传月”期间组织专业律师团,根据法治体检调研问卷结果选取芜湖市新芜经济开发区重点企业通过专题座谈的方式开展“一对一”法治体检服务,解决民营企业共性和特性问题,从而推动企业提升经营管理水平,努力化解相关法律风险,筑牢企业依法依规经营的“防火墙”。

 

推动“普法进企业”。5月25日,市经信局联合湾沚区司法局、新芜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湾沚区经信局、湾沚区法宣办组织园区30多家企业参加的“惠企暖企 普法先行”主题普法宣传活动活动。本次活动分专题讲座和现场咨询两个环节,专题讲座中,律师以《民法典》中的合同法为切入点,运用大量案例生动进行解读。现场咨询交流环节,律师团队重点就“用工风险”进行了相关解读,与会企业代表积极提问和讨论,掀起了学法用法新热潮。

下一步,市经信局将持续推进法律服务“进机关、进园区、进企业”活动,并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立足职能职责,在日常工作中宣传与工业和信息化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助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