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芜湖市经济和信息化局2023年法治工作要点》的通知

阅读次数: 编辑:办公室来源:芜湖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发布时间:2023-03-16 08:55

局机关各科室,市墙散工作处,市企业服务中心:

《芜湖市经济和信息化局2023年法治工作要点》现将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芜湖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2023年3月16日   


芜湖市经济和信息化局2023法治工作要点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芜湖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法治工作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二中全会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为主线,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谱写法治经信建设新篇章

一、法治宣传工作

1.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列出专题、系统研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局机关全体工作人员充分利用干部教育在线、学习强国、芜湖共读等平台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引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2. 推进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普及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把宪法法律学习列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深入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等普法宣传活动,组织开展网上宪法法

律知识测试和参观宪法馆等活动。

3. 组织实施“八五”普法规划全面落实“谁执法 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建立健全普法责任清单,大力开展清单内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突出学习宣传民法典,深入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组织开展第三个民法典宣传月活动。重点宣传《节约能源法》、《中小企业促进法》、《食盐专营办法》、《安徽省发展新型墙体材料条例》等与工业和信息化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

4. “送法进企业”专项活动5-6月“经信法治宣传月”活动期间,组织开展送法进企业集中宣传活动,大力宣传与促进高质量发展密切相关的政策法规,突出宣传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双招双引、深化一改两为等方面的法律法规,为企业健康发展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5. 继续建设法治宣传阵地。经信局门户网站“法治宣传”专栏常态化登载经信法治建设工作最新进展,每月至少更新一篇,切实增强广大干部职工的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

6. 提高干部职工法治意识。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集中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党内法规、国家安全法等。本年度开展局主要负责同志宣讲法治课1次,举办专题法治讲座1次,进行网络旁听庭审1次。

二、依法行政工作

7. 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组织实施市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或修订计划,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及清理工作。及时将规范性文件纳入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完成安徽省法制监督平台备案工作。

8. 全面落实重大决策程序制度。依法制定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年度目录,目录形式规范、内容完整,及时向社会公开。

9. 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讨论、决定重大行政事项之前,注重听取法律顾问意见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的积极作用。

10. 落实依法行政决策完善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工作机制,明确将规范性文件、重大决策、行政处罚、协议合同等纳入合法性审查范围,切实做到应审尽审。全面落实企业和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和评价机制,明确将我局及下属事业单位在制定相关政策措施时,在起草过程中进行公平竞争审查。

11. 促进公正执法和文明执法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及时动态调整、公布和推行证明告知承诺制清单

12. 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组织开展新进行政执法人员专门法律知识考试和通用法律知识考试。加大行政执法人员教育培训力度,组织执法人员参加通用法律知识培训和测试及专门法律知识、执法技能、执法职业道德和纪律的培训和测试。

三、法治实践工作

13. 做好新时代政务公开工作实施统一的基层政务公开标准体系,覆盖行政权力运行全过程和政务服务全流程。

14. 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机制。开展随机抽查工作实施方案,深入推进行政执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互联网+监管”工作。做好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清理和公布执法依据,做好执法职权分解落实工作,保障机关依法行使职权,努力提高干部职工行政执法水平。

15. 不断提升信用监督和失信惩戒。健全失信联合惩戒系统,实现自动发起响应反馈机制。依托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对失信被执行人依法依规实施失信惩戒,通过信用芜湖网站公布典型拖欠失信案例。对逾期支付中小企业款项行为进行记录、共享、公示并依法实施失信惩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