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经济和信息化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年度报告

阅读次数: 编辑:办公室来源:芜湖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发布时间:2023-02-15 10:02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市经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要求,牢牢把握法治政府建设的重点任务、目标方向,法治工作取得新进展,现将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传达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及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精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开展专题学习。举办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集中学习《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更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重要讲话,积极参加“芜湖共读”《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线上学习活动等。二是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建设工作组织领导,成立市经信局法治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亲自部署、亲自协调、亲自督办。制定法治工作年度计划,完善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制定普法工作责任清单。班子成员和部门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法治建设责任,形成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业务科室具体干的良好局面。

(二)打造为企服务金字招牌,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一是推深做实“1%工作法”。聚焦重点企业、重点行业和全市企业平均利润率在现有基础上提高1%,或比周边同类城市利润率提高1%的目标,坚持服务对象、重点动作、基本效果、实施主体“四要素法”原则,编发清单式、实战化《芜湖市服务企业“1%工作法”操作指引》,为各载体科学精准助力企业降本增效提供基本的遵循和指导。2022年全市规上工业利润增速居全省第5位;营收利润率居全省第4位,两项指标较2021年底均提升3位。二是建设“1+9+N”企业服务体系。以“纾困、惠企、赋能”为工作主线,按照“市区联动、资源共享、社会协调、做实做优”原则,建设“1+9+N”企业服务体系。截至12月31日芜湖易企网企业注册用户数5.75万,全年访问量32.97万人次,入驻服务商由101家增长到137家,增幅35.6%;发布了215项涉企服务产品,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开展“易企网+”活动361场,参会人员7233人次。三是畅通政企沟通交流平台。“畅聊早餐会”作为我市创新开展的政企沟通平台,自2021年3月开始至2022年12月31日已连续举办74场,共邀请438位嘉宾参加。早餐会作为问政于企、问需于企平台,企业家反映的诉求和建议,均由市经信局企业服务中心建档,按照事项建档-交办-督办-定期回访,形成闭环管理机制。截至目前,早餐会收集企业诉求352件,已办结242件,持续推进110件。四是依法推进公共政策兑现。依托惠企政策网上超市,推动政策资金“一键直达”,像“网购”一样方便,目前已上线政策951项,其中500项“免申即享”政策依法免申请、免审核、即享受,284项“即申即享”政策申报零材料、审批零人工、兑现零等待,167项“限时即享”政策全程网办、过程可查、限时兑付,累计兑付资金24.1亿元。

(三)依法履行部门职责。

一是持续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全力推进我局牵头的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智能家电、高端装备制造三个新兴产业发展。聚焦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编制产业链发展路线图,建立“龙头企业重大配套需求清单”“零部件企业重大配套能力清单”“关键技术攻关清单”。大力开展产需对接,全年共举办产业链供需对接活动10场。推进规上工业企业智能制造技改诊断全覆盖行动,实施亿元以上重点技改项目154个,技改投资占工业投资比重达60.7%,有力支撑了全市投资大盘。实施制造业协同创新行动。培育省制造业创新中心2家、企业技术中心23家,增量居全省第2位,新增“三首”产品53个。二是推进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构建“综合型+特色型+专业型”体系,加快建设全市工业互联网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海螺“云工”、海行云“HiGOPlat”两个省级双跨型平台。建成海集云全省首个专业化应用创新推广中心和海行云全国首个5G+汽车行业大规模定制工业互联网平台体验中心。三是健全企业培育梯次体系。深入实施规上企业三年递增行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五年行动、制造业单项冠军培育行动,着力壮大优质企业队伍。新增规上工业企业356户,位居全省第3位,新增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63户,“专精特新”冠军企业17户、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5户,数量均居全省第2位。培育省级工业设计中心12户,省级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15户,省级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6户。神剑新材料、鑫科铜业入选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四是拖欠账款全面清理。开展防范和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专项行动,通过自查和受理投诉,积极督办所欠账款,目前已全部清偿完毕。

(四)完善依法行政制度,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一是强化制度规范化建设。组织实施市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或修订计划,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及清理工作。及时将规范性文件纳入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按要求完成安徽省法制监督平台备案工作并报市司法局备案。二是执行重大决策法定程序。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出台《芜湖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三重一大”事项议事决策制度》、《中共芜湖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党委会议事规则》、《芜湖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局长办公会议事规则》等工作制度,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三是落实依法行政决策。健全法律顾问提前介入机制,从源头上加强法律审查、论证,增强工作预见性、前瞻性。完善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工作机制,印发《芜湖市经济和信息化局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实施办法》,切实做到应审尽审。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制度,印发《芜湖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公平竞争审查实施办法》,明确制定出台相关政策文件,起草过程中进行公平竞争性审查。全年共开展合法性审查61次,公平竞争审查3次。四是持续深化政务公开。认真贯彻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落实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的五公开要求。利用局门户网站、微信、微博等信息化平台,公开发布机构概况、规划计划、工作动态等信息。全年局门户网站发布工作动态670条、公开各类政府信息508条、微博发布信息289条,微信公众平台发布信息1108条。

(五)规范公正执法,促进文明执法。

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及时动态调整、公布和推行证明告知承诺制清单,开展行政执法人员专门法律知识、执法技能、执法职业道德和纪律的教育培训和测试工作,按时完成本单位行政执法单位行政执法监督管理系统相关数据录入。圆满完成2022年行政执法考试组织工作,3名行政执法人员通过考试。

(六)多维度开展普法宣传,形成“大普法”格局。

一是深入推进“八五”普法。结合经信系统工作实际,出台《全市经济和信息化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实施方案(2021-2025年)》,市局法治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法治建设责任落实、依法行政和法治宣传教育等工作。充分利用各时间节点,大力开展普法宣传,营造普法氛围。5月份开展“经信法治宣传月”活动,组织送法进民企集中宣传。11月份开展“推进墙材革新,实现绿色共享”线上普法活动。12月份“宪法宣传周”期间内开展宪法知识测试,全局通过率100%,组织机关干部职工参观芜湖宪法馆并集体宣誓。二是推进法治宣传阵地建设。本年度市经信局门户网站新开辟“法治宣传”专栏,在宣传国家法律法规的同时,常态化登载经信法治建设工作最新进展。

2022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虽然取得一些成效,但同时依然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具体表现为:党员干部学法、用法主动性有待进一步提高;法律顾问的作用有待进一步发挥;部分工作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问题的意识和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法治机构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安排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十四五”承前启后的关键之年,我局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遵循,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芜湖贡献经信力量。

(一)健全完善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审核备案。进一步建立完善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准确把握行政规范性文件认定范围,严格执行法定程序,认真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和合法性审查及备案工作,严格执行向市政府报备流程,确保规范性文件认定与报备无遗漏。

(二)扎实推动“八五”普法走深走实。深化《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墙体材料和散装水泥条例》等主题的法治宣传活动,大力弘扬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创新宣传方式,改进工作方法,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的良好氛围。扎实推进干部职工尊法学法用法守法,牢固树立法治观念、法治意识、法治思维。

(三)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推深做实“1%工作法”,建立常态化的政企沟通机制,充分发挥惠企政策网上超市、“畅聊早餐会”等为支撑的服务体系优势,不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