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经信法治宣传月”活动的通知

阅读次数: 编辑:办公室来源:芜湖市经信局 发布时间:2022-05-18 17:06

各县市区经信局,经济技术开发区、三山经开区经发局,局机关各科室,市企业服务中心,市墙散处:

为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全省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大会精神,推动“十四五”时期芜湖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定于今年5月-6月在全市经信系统开展2022年“经信法治宣传月”活动。具体通知如下:

    一、宣传主题

优化法治环境,服务企业发展。

    二、活动时间

2022年5月23日-6月24日。

    三、宣传重点

(一)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重点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二)突出宣传宪法。深入持久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活动,牢固树立宪法至上、权由法定、权依法使等基本法治观念,维护宪法权威。

(三)突出宣传民法典。坚持将民法典学习宣传作为普法重点工作,大力宣传民法典的重大意义,阐释好民法典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特质,解读好民法典基本原则、基本要求及一系列新规定新概念、新精神。

(四)深入学习宣传行政法律法规。深入学习宣传《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大力宣传《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安徽省实施<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办法》《行政复议法》《行政诉讼法》《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行政强制法》《国家赔偿法》《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行政法律法规,推动在全市经信系统树立“法定职权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现代行政意识。

(五)深入学习宣传经信相关法律法规。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立足职能职责,深入学习宣传《节约能源法》《数据安全法》《网络安全法》《中小企业促进法》《工业节能管理办法》《无线电管理条例》《食盐专营办法》《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管理条例》《安全生产法》《安徽省无线电管理条例》《安徽省中小企业促进条例》《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安徽省发展新型墙体材料条例》《安徽省促进散装水泥发展和应用条例》《安徽省知识产权保护办法》等与经信系统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进一步提高行业治理能力。

(六)深入宣传党内法规。加强党内法规的宣传教育,以党章、准则、条例等为重点,教育全市经信系统的广大党员干部以党章为根本遵循,遵崇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

    四、活动内容

1. 精读一本法学经典。在经信系统扎实组织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学习,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推进广大党员干部通过对原著、原文的深入阅读、体悟,切实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

2. 举办一场法治讲座。邀请专家在局机关举办讲座并组织各县市区、开发区经信部门参加,结合贯彻落实全省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大会精神,系统介绍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历史进程,重点解读习近平法治思想形成、发展、丰富内涵及其重大意义。

3. 开展一系列普法活动。积极开展“喜迎二十大,送法暖民企”主题普法宣传活动,强化民营企业法治宣传,培育民营企业法治文化,推动法治民企建设。全市经信系统各单位要在政策制定、公共服务、监管执法和纠纷化解等日常工作实践中,向行政相对人宣传普及生产经营、权益保护等法律知识,提高行业内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水平,强化行政相对人守法意识。

4. 组织一次现场普法。组织参观芜湖宪法馆等法治宣传教育基地,通过参观法治主题展厅,观看法治资料文物,听取法治发展讲解,回顾法治发展历程,在深刻感受中体悟学习,切实增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意识。组织机关工作人员旁听庭审(现场或网络)活动不少于1次。

5. 开辟一个宣传专栏。在市经信局门户网站开设法治宣传专栏,集中宣传解读重点法律法规、制度规定、扶持政策,以及相关解读文章;宣传普法活动报道信息和图片资料,积极组织创作和宣传法治文化作品,营造浓厚的法治环境,推进法治文化建设。

6. 开展一次知识竞赛。积极组织参加省经信厅、省法宣办联合举办的全省“学法守法 诚信立企”线上法律知识竞答活动。活动主要面向全市民营企业经营管理和从业人员,以《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安徽省中小企业促进条例》等与民营企业发展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政策为主要内容。

    五、活动保障 

1. 高度重视。各单位要积极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结合日常工作,突出宣传重点,切实提升全市经信系统法治政府建设水平,提高全市企业法规制度知晓率。

2. 明确责任。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结合本地和本部门实际工作重点和特点,创新工作方式和方法,做好经信法治集中宣传工作。

3. 强化宣传。各单位要创新普法方法手段,在综合发挥广播、电视、报纸、杂志等传统媒体基础上,进一步加大网络宣传力度,鼓励创作适合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经济人士特点的个性化普法产品,不断增强普法宣传的吸引力、针对性、实效性。

 

 

芜湖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2022年5月18日

 

(联系人:花晓东、程六李;联系方式:3837087、3839020;电子邮箱:cdlpublic@126.co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