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座!芜湖建成 “量子+5G” 智慧开关站

阅读次数: 编辑:办公室来源:安徽日报融媒体 发布时间:2022-05-11 16:58

5月9日,国内首座采用“量子+5G”方式实现的配电自动化开关站——同丰里开关站在芜湖建成投入运行。

由安徽移动芜湖分公司与国网芜湖供电公司合作建设的同丰里开关站,配置量子加密终端、量子加密网关和量子安全服务平台等设备,采用量子云数据中心安全加密方式,将量子云密钥的生成、分发和通信协商机制与5G通信技术结合,在配电自动化主站与开关站之间构筑一条大容量、高速率、低延时的量子加密安全隧道,构建高安全等级、可抗量子计算的保密通信体系,给传统的无线信道加上了一层“金钟罩”,保障数据传输的防窃听、防篡改、防攻击。

除了安全性以外,“量子+5G”通信技术的应用也兼具经济性,与传统光纤通信技术的配电自动化设备相比,采用“量子+5G”通信技术的配电自动化设备建设费用下降了33%,运维费用下降了90%,光纤建设费用下降了50%,运维费用仅有传统光纤的二十分之一。

据了解,近年来,芜湖移动公司携手芜湖供电公司致力打造“5G+智慧配网”,推进配电网运维的数字化转型。2021年8月31日,安徽省首条基于5G通信的配电自动化有效覆盖线路在芜湖市顺利投运。此次双方再次共同完成“量子+5G”智慧开关站建设任务,将助力芜湖打造智造名城,促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