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工作法”,一场倒逼创新的芜湖实践

阅读次数: 编辑:办公室来源:芜湖日报 发布时间:2021-11-24 09:00

日前,芜湖飞科电器有限公司财务人员申请了一笔近160万元的企业所得税和增值税扶持资金,第二天就得到兑付。自“1%工作法”实施以来,我市大力推动惠企政策兑现,对符合条件的实行“免申即享”或“即申即享”。

既是目标,也是方法。芜湖在推深做实“1%工作法”中,倒逼政府部门思维模式、载体平台和方式方法创新变革,在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之路上,缔造了多个全省“首创”和“独创”。

在全省首个企业服务中心,芜湖构建了“1+9+N”企业服务平台体系。即:做强1个线上+线下的市企业服务平台,做实9个县区、开发区主战场企业服务平台,做优N个双创基地、公共服务平台、科技孵化器、专业服务机构等服务企业“生力军”。企业服务中心以主动赋能、问题闭环办理、协同服务三项机制,培训企业经营管理人才51.69万人次,解决问题782件。特别是坚持每月一次、连续三年,分管市长召开企业服务联席会议34次,研究解决发展难题227个,涉及企业118户。

今年3月底,芜湖在全省独创“畅聊早餐会”,打造政商沟通“亲”“清”新平台,市委主要领导顶格倾听、顶格服务。早餐会一周一期,截至11月19日,已举办了29场,主要领导从不缺席。对于早餐会上反映的问题,原则上相关部门在5个工作日内办结或形成解决方案。目前早餐会已回应和推动解决涉企诉求140余项,促进近300个亿元以上招商项目落地。热气腾腾的“芜湖味道”,不断释放着这座城市亲商、富商、安商的温度与善意。

与此同时,芜湖还在全省首创市人才集团,打造全市人才工作的“总服务商”和城市HR;在全省率先开展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三年行动和标杆示范培育行动,谋划建设全省首个“工业互联网应用推广中心”和“工业互联网综合公共服务平台”;落地运行“惠企政策网上超市”试点,让政策兑现像“网购”一样方便……

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从另一个维度审视,以具体经济指标为工作成效度量衡的“1%工作法”,大大提升了全市干部抓经济、抓服务、抓落实的系统思维、精准意识和务实精神。有的县区将规上工业利润率纳入经济分析监测的重要内容,定期听取工业效益汇报;有的县区制定“绿黄红”三级分类评价指标体系,分析企业季度利润率、纳税等指标,分类精准施策。

毋庸质疑,近半年来,“1%工作法”已成为芜湖经济工作提质增效的实战手册。它彰显了一座城市服务企业的态度、决心和作风,收获了企业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赞誉,成为芜湖打造新思路的试验地、新事物的生发地、新产品的首发地的生动注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