踔厉奋发、笃行不怠 —— 全面建设“四个经信”加快推进繁昌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阅读次数: 编辑:办公室来源:繁昌区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2-09-21 16:28

为紧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芜湖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的战略机遇,推动繁昌制造业提质扩量增效,做好工业“压舱石”,扛起经信硬担当。区经信局全面建设“四个经信”,加快推进繁昌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以“制度经信”为纲,做慎微慎初的经信人

一是强化党建引领。发挥局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核心作用,制定完善《中共繁昌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工作规则》等14项党建工作制度,要求班子成员按照“一岗双责”要求,抓好分管领域党建工作,以党建促作风转变。二是聚焦管理实效。修订《繁昌区经信局“三重一大”事项研究决策实施办法》等6项行政工作制度,紧盯重点工作落实,实行清单化、闭环式管理,每周通报进度,坚决杜绝躺平、推诿扯皮等现象。三是推进从严治党。制定《繁昌区经信局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繁昌区经信局班子成员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解》,压紧压实局党委的主体责任,加强各级财政资金项目监管、绩效评价和审计监督,确保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二)以“效率经信”为要,做庭无留事的经信人

一是强化服务理念。树牢“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意识,在工作效率上力求最快,服务质量上力求最高,服务措施上力求最实,解决好服务企业的“最后一公里”。二是推动政策落地。加大惠企政策宣传力度,依托惠企政策网上超市,推动政策资金直达快享,今年以来共兑付奖补资金金额8292.88万元。三是加快技改升级。推进规上工业企业新一轮技改全覆盖,形成开工建设一批、入库纳统一批、建成投产一批的良性增长态势。优化技改项目审批程序,除产业政策有限制外,审批时间原则上压缩3个工作日以内。今年1-7月实施入统计库重点技改项目89个,累计完成工业技改投资60.47亿元,同比增长29.6%。

(三)以“温度经信”为本,做惠企纾困的经信人

一是健全服务体系。深入践行“1%工作法”,加快企业服务中心实体化建设,通过线上线下推进企业诉求“见事建档、闭环办理、事毕销号、100%满意”。今年1-7月,共走访企业1450家次,收集企业反映问题686个问题,已办结682个,4个正在办理中。二是强化要素保障。加大金融支持力度,积极推广“亩均英雄贷”、“技改设备贷”等金融产品,满足企业多元化融资需求。强化产需对接,积极帮助建华建材等重点企业拓展市场、扩大销售。三是培育优质企业。加强优质企业梯度培育,引导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打造形成“乔木”参天、“灌木”茁壮、“苗圃”葱郁的企业“热带雨林”。共培育专精特新企业51家(2022年新增11家),其中国家级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1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4家。制定《繁昌区制造业提质扩量增效行动实施方案》,开展工业企业递次纳规行动,今年1-7月新增规上工业企业35家。

(四)以“担当经信”为基,做攻坚克难的经信人

一是强化经济运行监测分析。加强工业经济运行的监测分析,上半年工业增加值综合指标位居全市第2。二是激活工业潜能。发挥亩均论英雄改革牵引作用,完成全区225家参评规上工业企业亩均效益评价,推进资源要素差别化政策应用。签约亩均贷项目3个,投放资金3.46亿元,盘活工业低效用地2430亩。三是深入推进绿色制造行动。实施全区高耗能企业节能诊断技改全覆盖。大力淘汰落后产能,实施选矿行业规范提升专项整治。开展铸造企业产能置换行动,促进铸造产业提质升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