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昌区:“亩均论英雄” 焕发新动能

阅读次数: 编辑:办公室来源:繁昌区经信局 发布时间:2022-09-01 15:48

近年来,芜湖市繁昌区将“亩均论英雄”改革工作作为全区产业转型升级、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强力推进,取得较好效果。

一、构建科学评价体系,推进要素差别化配置

一是统筹推进面上“一把尺”。建立区直单位及镇、开发区分工配合、协作联动的工作机制,研究出台“工业企业亩均效益评价办法(试行)”。大力开展培训,推动企业主动创新、主动升级、主动发展。强化目标考核,将工业企业亩均效益评价纳入区政府目标责任制考核内容。

二是综合评价点上“显特色”。根据繁昌区产业特色和导向要求,因地制宜确定评价指标、评价分类、权重设置等,在“创新发展、数字赋能、绿色发展、社会贡献、诚信经营、规范经营”六个方面设置加减分,采用亩均税收、亩均营业收入、全员劳动生产率、单位能耗营业收入四个指标,分为新材料、轻纺服装、高端装备制造等五个产业类型进行评价。

三是结果运用线上“齐发力”。推进“亩均英雄贷”项目落地,已签约亩均贷项目3个,投放资金3.46亿元。实施“标准地”改革,累计完成7宗1666.08亩项目“标准地”出让,供地出让比达92.34%。盘活低效用地,建立工业低效用地数据库,盘活“旧巢”、引来“金凤”,近三年,共盘活工业低效用地2430亩。开展选矿行业整治,已退出选矿企业17家,退出产能344万吨。

二、持续优化产业结构,激发制造业发展活力

一是产业转型加快推进。今年上半年,繁昌区新型建材、医药食品、轻纺服装、冶金机械四大支柱产业产值合计增长23.1%。规模以上工业中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和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分别增长37.9%和41.1%,对规模工业增长贡献率达到40.7%和62.6%。工业增加值占全市工业比重15.2%,位居全市第2,同比上升1个位次。

二是创新能力明显提升。今年上半年,久弘重工、容川机电等2家企业2个产品获得省级新产品认定。培育首批次新材料1个、首台套装备1项。

三是数字赋能不断提升。今年以来,新增5G基站建设70个,累计建设5G基站306个,基本实现5G网络全覆盖。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推荐共享铸造等34家企业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标杆示范项目;全国首个面向增材制造领域的综合性工业互联网平台“增材云”建成上线;芜湖海螺全方位打造“5G智慧工厂”,露天矿山智能无人运输项目投入运营。

三、不断强化动能转换,促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企业梯度培育深化。今年以来,获得国家级重点“小巨人”企业1家,国家级“小巨人”企业3家,省级“专精特新”冠军企业1家。印发《2022年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上台阶竞赛活动方案》《繁昌区制造业提质扩量增效行动实施方案》,开展工业企业递次纳规行动,1-7月新增规上工业企业33户。

二是招引项目质量向好。今年上半年,新签约招商项目75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54个,5-10亿元项目10个,10亿元以上项目7个。总投资80亿元的永臻新材料光伏边框、20.5亿元的同福中央厨房及配套大健康产业园等重点项目开工建设,30亿元的奇瑞新能源汽车用DHT等重点项目签约落地。

三是营商环境持续向优。建立“1+7+N”服务企业工作体系,通过线上线下实现企业诉求“一口受理、分类交办、限时办结”闭环管理。定期开展“上门办公会”、“企业家接待日”、企业服务联席会议等活动,为企业纾困解难。加大惠企政策兑现,拟兑付促进新型工业化若干政策奖补项目108个,总金额6523.23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