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机器人与人工智能产业

阅读次数: 编辑:办公室来源:芜湖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6-29 10:23

(芜湖日报记者 赵丹丹 邓健 实习生 杨颖)聚焦机器人及人工智能产业,为芜湖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机器人产业集聚区蓄势赋能——6月25日,以“智聚鸠地,对话未来”为主题的鸠江区“鸠地聚”企业家沙龙活动第三期在中国视谷举办。

本期“鸠地聚”活动是机器人与人工智能专场。来自埃夫特智能装备、酷哇机器人、长三角信息智能研究院等企业的13位企业家应邀出席,市科技局、市经信局、中国视谷专班等部门负责人参加。

怎样成为机器人及人工智能产业领域的“领跑者”?如何进一步提升芜湖机器人及人工智能产业在全国的影响力?——与会企业家围绕核心竞争力提升、人工智能场景应用、产业未来方向等方面踊跃发言、分享经验,现场气氛热烈活跃。

在埃夫特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游玮看来,机器人及人工智能产业是技术密集型产业,没有捷径可走,“鸠江机器人产业链布局较为完整,发展基础较好,建议进一步加大对本土优质企业的扶持力度,充分发挥头部企业带动作用,不断扩大产业集聚效应。”他还建议,用好“紫云英人才计划”,进一步加大机器人及人工智能产业高精尖人才的引进力度,充分用好上海松江等“飞地”的智力资源,为鸠江和芜湖机器人及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夯实人才根基。

活动中,安徽踏歌智行科技有限公司、芜湖鸠江国元机器人产业链投资基金有限公司等企业负责人分别作题为《论特定商业场景是无人驾驶落地经济模式的必然选择》《国元基金推介暨股权融资的关键要素》的主题演讲,对机器人及人工智能行业前沿、发展路径、未来蓝图等方面作了细致的解读。

鸠江区委主要负责同志在总结讲话时表示,鸠江区将立足现有良好产业基础,依托国家级芜湖机器人产业集聚区和中国视谷产业集群,持续做好延链、补链、强链文章,用实际行动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一是不动摇,毫不犹豫扛起发展机器人及人工智能产业大旗,坚定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在全区首位产业定位,持续强化“双招双引”,加快企业培育力度,全力以赴推动产业集聚。二是不懈怠,不遗余力支持企业发展,统筹共性政策和个性需求,聚焦生产、流通、服务、应用等要素优化配置,全面做好平台搭建、核心攻关、场景开放、基金引领各项工作,支持本土优质企业做大做强,打造更多细分领域的领头羊和单打冠军。三是不拖拉,结合“优环境、稳经济”工作持续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及时回应企业诉求,当好“店小二”,为企业提供最优质服务,切实提升企业体验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鸠江区一直将机器人及人工智能产业作为全区首位产业,坚持首位打造、顶格推动、重点扶持,持续将主要精力、主要资源向其倾斜。截至目前,机器人基地已集聚机器人企业160余家,其中规上企业80余家,2021年实现产值312亿元,同比增长30.5%。鸠江区连续5年获评全国最佳机器人产业园奖,连续3年在安徽省机器人产业发展分类考核中位列第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