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芜湖热土 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阅读次数: 编辑:办公室来源:今日芜湖 发布时间:2021-05-21 08:41

芜湖人也许不知道悠派,不认识悠派的“掌门人”程岗,但大家一定都还记得,在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凶猛来袭、口罩价格一路飞涨仍“一罩难求”时,大家很快就能在线上预约购买到平价口罩。那一只只让人安心的口罩,绝大部分来自于芜湖悠派护理用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去年疫情期间,程岗作为悠派护理的董事长,带领企业克服困难,迅速转产口罩这一最为紧缺的防疫物资。”市经信局副局长陈传宏告诉记者,当时悠派在短短时间内上了20多条口罩生产线,为我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发挥了重要作用。        

从做卫生用品,到转产口罩,程岗只用一个晚上就做出了这个决定。        

“去年2月1日,我和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一起开车去上海,想找相关部门协调一些口罩,但对方口罩也很紧缺,我们被拒绝了。”程岗说,当晚回到芜湖,他忽然想到,悠派可以自己做口罩,“我们有新建成的1500平方米无尘无菌车间,有生产卫生用品的相关资质,有技术团队,只要有生产线,马上可以上马!”次日一早,程岗打电话向市经信局负责人说了自己的想法,迅速得到支持。在各方推动下,两条生产线以惊人的速度在悠派工厂落地。2月3日,第一只口罩“走下”生产线。

一边多方寻找渠道购买,一边对企业原有生产线进行技改,悠派的口罩生产线很快从两条增加到21条。与此同时,程岗果断停掉企业其他生产线,将人手和精力全部投入口罩生产,口罩生产线24小时不停,“去年仅二、三两个月,我们就向政府提供了4500万只口罩。”从销路顺畅、客源稳定的全省最大卫生用品生产企业,到不惜一切代价转产口罩、迅速成为全省最大口罩生产企业,程岗的魄力有目共睹。        

回望其创业之路,这种魄力伴随始终:1993年,程岗舍弃中学英语老师这一“铁饭碗”,跳槽至国营大厂——天河羽绒厂上班;1996年,从羽绒厂辞职至北京创业,然而,首次创业不到一年即以失败告终;此后,程岗前往广东打工,开始接触卫生用品行业,并系统学习了企业管理和市场营销知识等;2003年,他辞去高薪岗位,前往上海成立贸易公司,再次走上创业之路;2006年,回芜湖投资建厂生产卫生用品——每一步看起来都是在打破常规,都要承担风险,但最终,程岗圆上了自己的创业梦想。        

创业之路,仅有激情和梦想并不够,还需要清醒的头脑和长远的眼光。随着后疫情时代来临,国内口罩需求趋于平稳,口罩生产厂家的产能出现了供大于求的局面。程岗及时缩减悠派的口罩产能,把口罩生产线从21条减少至15条,同时,将精力转向高品质民用口罩的研发,更加注重产品的时尚化、个性化。去年12月,悠派研发生产的一款3D口罩上市后迅速成为“网红”,产品推广视频播放量超过2亿,产品被大家评价为“超显脸小”“不沾口红和粉底”“颜值神器”。今年一季度,该款口罩每月销量达9000万只,位列细分市场销量冠军。        

开拓新阵地的同时,程岗没有丢弃“主业”,如今,悠派仍然是全省最大的卫生用品生产企业,旗下的Honey care 宠物用品、Cocoyo 宠物用品、福派成人护理用品、Unifree母婴护理用品等在市场上十分畅销。程岗告诉记者,2020年,企业延续了前几年每年50%左右的增长速度,全年销售额达10亿元,口罩销售占比仅在30%左右。

作为安徽省民营进出口50强企业,悠派自2006年成立起就开始在全球布局,建立了跨境电商营销体系,产品远销美国、日本、德国、韩国等国家。2020年9月,安徽自贸区芜湖片区获批,悠派迈上了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依托前期出口优势,借助自贸区建设东风,企业投资2200万元成立湖海派宠物用品有限公司,联合国内外行业力量,在芜湖自贸区综保区内打造安徽跨境宠物产业园。计划一期投资2亿元,把园区建设成集IDC云数据中心、智能分拣、交易平台、第三方支付、中小企业孵化器于一体的全国跨境宠物产品贸易和生产示范基地。二期计划投资8亿元,引进行业巨头,共同打造芜湖宠物产业基地。       

从成立之时注册仅66.8万元的全市规模最小的中外合资企业,到如今注册资金超过1亿元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悠派在芜湖这片创业热土上繁茂生长,程岗也获评全省优秀民营企业家等系列荣誉。        

“企业发展到今天,全靠政府支持。”程岗说,芜湖区位优势明显,交通便利、物流发达,优良的营商环境更是让他深有体会,“企业家面临的压力很大,但这些年来,每次遇到困难时,政府总会在关键时刻扶一把,不仅帮企业解决了实际困难,也给了我继续前行的底气。”程岗表示,将带着悠派扎根芜湖、做大做强,“十四五”期间继续保持年均50%的左右的增长速度,谱写高质量发展的崭新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